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物权纠纷
顾客“自助寄存柜”丢包,超市是否担责
分享到: 更多

顾客“自助寄存柜”丢包,超市是否担责

【案情】济南律师服务
  万某到恒隆超市购物,并使用该店的自助寄存柜。购物结束后,持该店密码条取包时发现皮包丢失。遂找超市协商赔偿其包内损失3000元。超市认为万某使用超市的自助寄存柜仅在双方之间构成无偿使用关系。寄存柜本身并无损坏,超市没有过错,且店内已经明示了“本商场施行自助寄包,责任自负”,“现金及贵重物品不得寄存”,“自助寄包自存自取,如有遗失概不负责”等注意事项。同时,超市认为万某不能证明其确存财物入柜。故不同意赔偿万某的财产损失。
【裁判】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万某与被告超市之间形成的是借用法律关系,在借用关系中,超市作为出借人交付的借用物无瑕疵,且具有应有的使用功效。原告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其所称物品遗失,是自助寄存柜本身质量问题,或被告在提供借用自助寄存柜服务中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所造成,也未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其曾将所称钱款放入自助寄存柜内,故原告要求赔偿3000元的诉讼请求缺乏法律依据和事实基础,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评析】
  超市是否要赔偿万某的损失,关键要看万某使用超市自助寄存柜究竟构成何种法律关系?如果是保管关系,超市要对其保管的财物尽到必要的注意义务。如果是借用关系,对保管物的注意义务则在借用人自己。合同法第365条规定:保管合同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并返还该物的合同。第367条规定:保管合同自保管物交付时成立,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也就是说,保管合同是以交付保管物为成立条件。而借用合同是指当事人约定一方以物无偿贷与他方使用,他方使用后返还其物之契约。二者在交付对象方面不同,保管关系交付的是顾客寄存的物品,借用关系交付的是超市提供的自助寄存柜。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万某与超市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自助寄存柜的借用关系。
  与传统的人工寄存不同,自助寄存柜,是顾客按照自己的意愿,在不通知超市的情况下,随时存取包裹。超市工作人员对顾客寄存行为都不掌握,对寄存物品种类更不得而知,亦无法实现对寄存物品的控制占有,所以自助寄存不具备保管合同成立的要件。故此,法院的判决是正确的。万某使用超市自助寄存柜的行为,实际是借用储物空位的性质。万某无法证明遗失物品是自助寄存柜质量瑕疵所致,或超市在借用关系中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故不能要求超市承担相应责任,其损失只能自负。
  本案对大家的启示在于,自助存储柜,作为一种新技术产物,它突破了传统的保管范畴,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了新型借用关系。对顾客而言,顾客在使用时,应充分了解寄存柜的使用方法和性质,避免存放贵重物品,对自己的财物,亦应提高自身的注意义务,以降低风险发生。而作为商家的超市,除了标注储物柜的使用方法外,还应提示消费者自助寄存柜的性质,避免消费者因误解超市提供保管服务而麻痹大意。同时,建立自助寄存和特殊物品寄存两种寄存制度,真正体现超市购物的便民特征。济南律师服务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土地买卖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后的
  2. 济南律师:“欠条”与“借条”对诉讼时效的影
  3. 浅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与丧失
  4. 主动偿还部分借款是否构成诉讼时效中断
  5. 未载明还款期限的欠条应从何时起计算诉讼时
  6.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7. 贵重物品被损坏的残值认定及归属
  8. 财产交由他人保管被第三人侵权责任谁来承担
  9. 法院须审慎审核欠条所载债权债务关系的真伪
  10.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热门点击
  1. 本案中债务担保人在债权人催款通知上签字应
  2. 爱车车窗被砸,停车场该不该负责?
  3. 如何认定酒后代驾合同的法律性质
  4.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5. 存款被他人挂失后取走 银行是否担责
  6.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7. QQ聊天记录做呈堂证供仍需旁证
  8. 物流公司丢了货究竟该怎么赔
  9. 帮朋友开发票中奖,奖金应归谁?
  10. 住宿期间车辆丢失 宾馆是否需承担责任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