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房地产
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处理方式及种类
分享到: 更多

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处理方式及种类

一、关于解除合同的条件:
    
一般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之一的,出租人有权要求解除合同:
    
1)承租人欠租超过合同约定期限;济南律师服务网

    
2)合同未约定期限的,欠租达三个月以上;
    
3)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擅自转租的;
    
4)承租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或约定用途的。
    
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之一的,承租人有权要求解除合同:
    
1)出租人未按约定的时间向承租人提供出租房屋的;
    
2)出租人所提供的房屋不符合合同约定,导致承租人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
    
3)出租人不按合同约定的责任负责维修房屋及其设施,保证房屋安全的;    
    
4)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健康的。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租赁房屋无法使用,承租人有权解除合同的:
 
1)租赁房屋被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依法查封的;
 
2)租赁房屋权
有争议的;
 
3)租赁房屋具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关于房屋使用条件强制性规定情况的。
    
此外,因不可抗力的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或经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同意解除合同的,法院亦可以解除合同。
二、承租人对房屋有装修时,对装修的处理:济南律师服务网
    
合同有约定按约定处理。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装饰装修,租赁期间届满时,承租人请求出租人补偿附合装饰装修费用的,不予支持。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装饰装修,合同解除时,双方对已形成附合的装饰装修物的处理没有约定的,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1)因出租人违约导致合同解除,承租人请求出租人赔偿剩余租赁期内装饰装修残值损失的,应予支持;
 
2)因承租人违约导致合同解除,承租人请求出租人赔偿剩余租赁期内装饰装修残值损失的,不予支持。但出租人同意利用的,应在利用价值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
 
3)因双方违约导致合同解除,剩余租赁期内的装饰装修残值损失,由双方根据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4)因不可归责于双方的事由导致合同解除的,剩余租赁期内的装饰装修残值损失,由双方按照公平原则分担。法律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三、因承租人过错导致合同解除时的违
约赔偿问题:
    
承租人应向出租人承担的违约责任是:
    
1)所欠租金及其它费用的逾期付款违约金(即滞纳金);
    
2)签约时所交租赁定金由出租人没收;
    
3)当上述违约金及租赁定金不足以弥补出租人因解除合同所受的损失时,承租人还应向出租人另行支付损失赔偿金。
四、因出租人过错导致合同解除时的违约赔偿问题:
    
出租人应向承租人承担的违约责任是:
    
1)向承租人双倍返还租赁定金;
    
2)赔偿承租人的装修损失;
    
3)当上述违约金及租赁定金仍不足以弥补承租人因解除合同所受的损失时,出租人还应另行向承租人支付损失赔偿。
五、房屋租赁合同无效的纠纷处理:
    
(一)房屋使用费的处理。房屋租赁合同无效,当事人请求参照合同约定的租金标准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的,一般应予支持。 
    
(二)承租人装修物的处理。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装饰装修,租赁合同无效时,未形成附合的装饰装修物,出租人同意利用的,可折价归出租人所有;不同意利用的,可由承租人拆除。因拆除造成房屋毁损的,承租人应当恢复原状。已形成附合的装饰装修物,出租人同意利用的,可折价归出租人所有;不同意利用的,由双方各自按照导致合同无效的过错分担现值损失。
六、涉及转租的房屋租赁纠纷案的处理: 
    
(一)转租合同有效的条件:除了应具备一般房屋租赁合同有效的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
、征得原出租人的同意;济南律师服务网
    2
、转租合同约定的租期不得超过原租赁合同中约定的租期,超过部分无效。

    3、出租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承租人转租,但在六个月内未提出异议,其以承租人未经同意为由请求解除合同或者认定转租合同无效的,不予支持。
    
(二)出租人将物业出租给承租人,承租人又将该物业转租他人(即受转租人)。出租人和承租人在合同履行期间发生纠纷,涉及受转租人的权利、义务的,应将受转租人列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三)出租人将物业出租给承租人,承租人将该物业办成某类专业市场后,又分割成多个小单元转租给众多受转租人的,出租人和承租人在合同履行期间产生纠纷,若出租人只起诉要求支付欠租及违约金的,因不涉及众多受转租人实际使用的物业,可不列受转租人为案件的第三人,这样既能顺利解决纠纷,又避免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庞大的诉讼主体。若出租人起诉要求解除合同,则应先审查是否确需解除合同:如确需解除,则应将众多受转租人列为案件第三人,因出租人解除合同、收回物业的行为势必影响受转租人对该物业的使用及装修权益等;如无需解除合同,则不列受转租人为案件第三人。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房产律师:中介诉购房人“跳单”法院判买
  2. 济南房产律师:商品房买卖预约合同中的三个问
  3. 济南房产律师:无偿利用小区共有部分须具备“
  4. 济南房产律师:逾期交房违约金调整的举证责任
  5. 济南房产律师:承租人再次转租的法律效力该如
  6. 济南房产律师:开发商逾期办证如何认定逾期时
  7.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买卖合同“虚伪表示”应物
  8. 济南房产律师:房改房买卖合同是否因未办上市
  9. 济南房产律师:从房屋租赁案件看合同责任的相
  10. 济南房产律师:物业服务合同无效的司法认定
热门点击
  1. 如何确定给付物业服务费用的责任主体
  2. 单位集资建房对外销售行为无效
  3.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4. 业主能否以家里被盗为由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
  5. 已出卖未过户的房屋法院能否查封?
  6. 业主购买期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7. 房价下跌时购房人能否要求差价补偿法律辩析
  8. 房屋买卖中“阴阳合同”的效力应如何认定
  9. 物业服务合同法律性质及法律适用
  10. “小产权房”纠纷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