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房地产
同居期间购房房产证上单方署名如何确定产权归属
分享到: 更多

同居期间购房房产证上单方署名如何确定产权归属

案情

  2011428号某省级电视台《百姓调解》栏目播出了这样一集节目:朱先生与孙女士一直同居至今,没有登记结婚,2009年在上海买下一套期房,由于朱先生信用问题,孙女士负责还房贷,朱先生负责两人的生活开支,在房产证上只署上孙女士一人的名字,买房之后,两人感觉感情逐渐生疏,关于房产的归属产生纠纷,诉至法院济南律师服务网


分歧

  第一种意见认为,虽然房产证上只署了孙女士一人的名字,但是在两人同居关系期间,孙女士负责还房贷,但是两朱先生负担家庭的部分生活开支,房产应当作为同居关系期间共同财产来看待,平均分配。

  第二种意见认为,我国法律没有同居关系期间的共同财产分配问题的规定,既然该房产只署了孙女士一人的名字,那么该房产就应当作为孙女士的个人财产。

简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济南律师服务网

  第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的规定未按婚姻法第八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诉到人民法院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一)19942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二)19942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从该条司法解释的规定,我国现在已经不承认事实婚姻这一说法,该案中朱先生与孙女士只能是按照同居关系来处理。

  第二,孙女士与朱先生是同居关系,按照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没有同居关系期间的共同财产分配问题这一说法,只能是按照普通的财产分配来处理该案,该房产证只署了孙女士一人的名字,那么该房产理应作为孙女士的个人财产。

  第三,从日常的社会经验来判断,女人天生处于社会的弱势群体地位,女人与男人同居,没有受到我法律的有效保护,只能通过道德的约束,其中受伤的肯定是女人,她们损失了自己的青春与梦想,因此,该案中如果孙女士与朱先生没有结婚的话,理应在财产分割上面适当的照顾孙女士,既然房产登记证孙女士名下,那么房产就应该归孙女士所有。

  第四,至于第一种意见所说的孙女士负责还房贷,而朱先生负担家庭的部分生活开支,房产应当作为同居关系期间共同财产来看待,平均分配。笔者认为,我国法律本来就不保护同居关系,试想,如果这样也保护的话,那么我国《婚姻法》就间接鼓励男女同居,这从道德上也是不允许的。

  综上,笔者认为该房产应当作为孙女士的个人财产来处理。济南律师服务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房产律师:中介诉购房人“跳单”法院判买
  2. 济南房产律师:商品房买卖预约合同中的三个问
  3. 济南房产律师:无偿利用小区共有部分须具备“
  4. 济南房产律师:逾期交房违约金调整的举证责任
  5. 济南房产律师:承租人再次转租的法律效力该如
  6. 济南房产律师:开发商逾期办证如何认定逾期时
  7.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买卖合同“虚伪表示”应物
  8. 济南房产律师:房改房买卖合同是否因未办上市
  9. 济南房产律师:从房屋租赁案件看合同责任的相
  10. 济南房产律师:物业服务合同无效的司法认定
热门点击
  1. 如何确定给付物业服务费用的责任主体
  2. 单位集资建房对外销售行为无效
  3.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4. 业主能否以家里被盗为由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
  5. 已出卖未过户的房屋法院能否查封?
  6. 业主购买期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7. 房价下跌时购房人能否要求差价补偿法律辩析
  8. 房屋买卖中“阴阳合同”的效力应如何认定
  9. 物业服务合同法律性质及法律适用
  10. “小产权房”纠纷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