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房地产
房屋租赁合同解除时原装修物如何处理
分享到: 更多

房屋租赁合同解除时原装修物如何处理

案情
    原告高某,惠民县第二棉纺厂职工。
原告蒯某,惠民县第二棉纺厂职工。
被告赵某,惠民县胜坨镇巴东村农民。济南律师服务
2003年2月24日,高某、蒯某与赵某签订一份房屋租赁协议。主要约定由高某、蒯某租赁赵某平房四间和一个厨房另加卫生间,年租金6000元,由承租人预交租金4000元,余款半年后付清;租期三年,自2003年4月2日至2006年4月2日。高某、蒯某按合同约定向赵某预交房租4000元。2003年9月份,双方解除了合同。
高某、蒯某主张其租赁赵某的房屋后进行了装修,花费7027.55元,提交了购买各种物品的单据32张予以证实,一审中未提供其对所租房屋进行装修的证据。赵某对高某、蒯某提交的单据不予认可,并主张其并未装修房屋。
2003年10月,被上诉人就本案争议的房屋已另行租赁给他人,且现在的承租人已经进行了装修。
    针对争议的房屋装修问题,二审过程中,上诉人申请证人崔小勇、张智强、张勇和许洪吉出庭作证。证实高某、蒯某确实经赵某同意对所租赁房屋进行了装修,花费7000余元。赵某也承认本案所涉及房屋租赁给上诉人时的状况为:房屋屋顶是石棉板吊顶,地面是水泥地面,门窗是木头门窗,隔墙是复合木板,厨房墙面刮瓷,炉灶和炉灶上面贴了瓷砖。2003年10月,被上诉人另行租赁房屋时,屋面吊顶是石棉板的,地面是瓷砖地面,铝合金门窗,厨房炉灶上有瓷砖,墙上其他地方无瓷砖。
审判
原审法院认为,高某、蒯某与赵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又于2003年9月份终止了租赁关系。高某、蒯某虽主张系受赵某胁迫,但没有证据证明,因此其主张不予支持,双方之间的租赁合同已经解除。结合双方约定的年租金6000元和已履行的房屋期限,赵某应退还高某、蒯某700元。高某、蒯某要求赵某赔偿房屋装修款7000元,但其没有提供对所租赁房屋进行装修的证据,提交的单据不能证明其将所购买物品用于所租房屋的装修,故对其该项主张不予支持。高某、蒯某主张是因赵某的胁迫而解除合同,其并未提供相应证据,故要求赔偿停业损失7000元的主张不予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八条之规定,判决一、赵某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向高某、蒯某退还房屋租金700元。二、驳回高某、蒯某的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720元,由高某、蒯某负担620元,赵某负担100元。
高某、蒯某对一审判决不服,向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认为,2003年2月24日,其与赵某签订房屋租赁协议后,对房屋进行了装修,花费7027.55元是客观事实。原判未将赵某的自认和费用单据结合起来进行事实认定错误。请求改判赵某赔偿装修费7027.55元。
东营中院认为,高某、蒯某与赵某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也不违反法律和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为有效合同,并已于2003年9月份进行解除。原判综合年度租金数额和上诉人的实际租赁时间,判令被上诉人退还上诉人租金700元是妥当的,应予维持。
一审中上诉人对所租赁房屋装修问题,未能在法院举证期限内提供充分的证据,因此一审未予支持其装修费并无不当。二审过程中,综合证人证言和被上诉人对租赁房屋出租前后状况的陈述,可以认定经被上诉人的同意,上诉人对承租房屋实际进行了装修的事实。分析上诉人一审提供的购买材料费单据、人工费欠条,与证人所证明的装修项目所需材料基本吻合,基于现在已无法对上诉人装修费用进行评估的实际情况,按照优势证据规则,可以认定上诉人装修房屋花费7027.55元的事实。因该装修费用是上诉人对租赁物进行改善和增设所花费,已经上诉人的同意,其性质应为有益费用。因房屋租赁合同提前解除,给上诉人造成了实际损失,故被上诉人应补偿被上诉人适当经济损失。综合本案实际,以5000元为宜。综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一百五十八条之规定,判决如下:一、维持惠民县人民法院(2003)垦民初字第*号民事判决。二、被上诉人赵某于判决生效后10日补偿高某、蒯某房屋装修费费5000元。
评析
本案是一起因房屋租赁合同提前解除引发的装修物返还纠纷。
一、房屋租赁合同中装修物的法律性质
    民法理论中的添附,作为物权取得方式之一,我国虽无明确规定,但依他国立法规定及学理通说,将因物与他物结合,或因加工成为新物称为添附,包括混合、加工和附合三种。
    混合,指属于不同所有人之动产混合,不能识别其何部属于何人所有,或其识别需费过巨之物。加工,指对于他人之物,加以工作或改造,而制作新物,加工的标的物限于动产。附合,指异其所有人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有形物相结合,而交易上认为一物者。包括动产与不动产的附和(不动产附和)、动产与动产的附和(动产附和)两种。
法律规定附合的目的,在于按一物存在和使用更能维护物本身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对社会经济有利。属于不同之人所有的动产和不动产,只有在动产因附和而成为不动产的重要部分时,才发生附和。而判断动产是否因附和而成为不动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则通常应斟酌其继续性和固定性的程度,并依社会经济观念确定。只有符合固定性和继续性的客观基准和社会的经济观念的主观标准,动产才成为不动产的重要部分。此时,附合的动产丧失了其独立存在的价值,而由两个物结合为一个物。
本文所涉及的装修,是高某、蒯某在所租赁的房屋内部进行美化装修,在房屋外进行硬化路面等,现在其投入的装修物与房屋已结合在一起,符合了前面所说的固定性和继续性的条件,可以认为成立附合。
二、出租人对装修物返还的认定条件
本案中,承租人装修已经出租人同意,但双方对装修物的归属和补偿未作出约定。在房屋租赁合同提前解除的情形下,承租人的装修利益并未发挥殆尽。因此,对承租人装修投入的费用法院应作出相应处理。
添附是物权取得方式,而物权采取严格的法定主义。我国现有法律中并没有规定添附作为物权的取得方式,因而法院按照添附的原理判案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并会违反物权法定原则。所以在处理本案时,法院不宜以添附理论直接作出裁判。但可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按照我国合同法第223条规定,“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因此,承租人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增设他物,由此支出的费用具备下列两条件时,可以请求出租人返还:一是改善或增设他物已为出租人同意。二是因该费用的支出而使租赁物的价值增加。
本案中,高某、蒯某投入7027.55元进行装修的事实可以认定,而所租赁房屋因其装修而实现价值增加,因此,属于合同法中的有益费用。在合同提前解除前,法院判令赵某予以适当返还是恰当的。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房产律师:中介诉购房人“跳单”法院判买
  2. 济南房产律师:商品房买卖预约合同中的三个问
  3. 济南房产律师:无偿利用小区共有部分须具备“
  4. 济南房产律师:逾期交房违约金调整的举证责任
  5. 济南房产律师:承租人再次转租的法律效力该如
  6. 济南房产律师:开发商逾期办证如何认定逾期时
  7.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买卖合同“虚伪表示”应物
  8. 济南房产律师:房改房买卖合同是否因未办上市
  9. 济南房产律师:从房屋租赁案件看合同责任的相
  10. 济南房产律师:物业服务合同无效的司法认定
热门点击
  1. 如何确定给付物业服务费用的责任主体
  2. 单位集资建房对外销售行为无效
  3.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4. 业主能否以家里被盗为由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
  5. 已出卖未过户的房屋法院能否查封?
  6. 业主购买期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7. 房价下跌时购房人能否要求差价补偿法律辩析
  8. 房屋买卖中“阴阳合同”的效力应如何认定
  9. 物业服务合同法律性质及法律适用
  10. “小产权房”纠纷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