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刑事辩护
盗窃车牌后向车主索要钱财构成何罪
分享到: 更多

盗窃车牌后向车主索要钱财构成何罪

【案例】

  无业人员马某利用车主怕重办车牌麻烦的心理,以撬盗汽车车牌后让车主拿钱赎回的办法以获得非法收入。20104月,马某累计撬盗车牌15块,每次盗窃后均向车主索要钱款,称如若不给钱款,则毁掉其车牌。多数车主嫌重办车牌麻烦,而将钱如数汇至马某的帐户。如是,马某共得赃款4000元。检察院以马某涉嫌犯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马某构成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这种观点认为机动车号牌由国家机关发放,有国家机关证件的特征,盗窃车辆牌照符合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的构成要件,故应以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对马某进行定罪处罚。另一种观点认为,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机动车牌属于国家机关证件的范围,刑法实行严格的罪刑法定原则,禁止作扩大解释,马某不应构成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马某的行为符合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所以应对被告人马某应以敲诈勒索罪定罪处罚。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如下:济南律师服务网

  一、马某的行为不构成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

  国家机关证件是由国家机关制作颁发的用以证明身份、权利义务关系或者有关事实的规范性凭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0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072月出台的《关于办理与盗窃、抢劫、诈骗、抢夺机动车相关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累计三本以上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以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定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根据刑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属于国家机关证件,而车辆号牌并没有明文规定为国家机关证件。因此,机动车号牌不属于国家机关证件的范畴,马某的行为不构成盗窃国家机关证件罪。

  二、马某的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

  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4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0428日通过、518日起施行的《关于敲诈勒索罪数额认定标准问题的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以1000元至3000元为起点。本案中,马某累计撬盗车牌14块,且每次盗窃后均通过威胁车主如不给付钱款则毁掉其车牌的手段,强行索要钱款共计3000元,达到刑法规定的数额较大标准,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故应对马某以敲诈勒索罪进行定罪处罚。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济南刑辩律师:当您决定聘请刑事律师的时候应
  4. 济南刑辩律师:捡拾他人掉在网吧的手机如何定
  5. 济南刑辩律师:肇事后逃避酒精检测能否认定为
  6. 济南刑辩律师:出租车司机将乘客遗忘物据为己
  7. 济南刑辩律师:阻止被害人报警而抢走其手机的
  8. 济南刑辩律师:伪证罪与诬告陷害罪如何界定
  9. 济南刑辩律师:以暴力方式索回借条构成侵占罪
  10. 济南刑辩律师:小额入户盗窃不宜认定为非法侵
热门点击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
  4. 遥控地磅作假,如何定性?
  5. 该案是礼尚往来还是曲线行贿?
  6.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辨析
  7. 借贷型诈骗案件犯罪数额确定在实践需要注意
  8. 抢劫罪、绑架罪、敲诈勒索罪如何界定
  9. 盗窃车牌后向车主索要钱财构成何罪
  10. 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赔偿金如何定性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