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刑事辩护
济南刑辩律师:小额入户盗窃不宜认定为非法侵入住宅罪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2013622日夜,被告人顾某爬到其邻居家房顶,持钳子扭开天井罩锁鼻后进入室内实施盗窃,盗窃过程中被返回家中的余某发现,被告人顾某离去时乘余某不备盗窃电笔一只。当日23时许,被害人打电话报警,被告人顾某于当日在家中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分歧
  对本案中被告人顾某的行为符合哪种刑事罪名存在两种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被告人顾某虽具有盗窃的意图,但所盗窃的财物较小,达不到刑法规定的盗窃数额的标准,不应按盗窃罪定罪处罚。被告人顾某侵入了他人的住宅,在客观上侵犯了公民的居住安宁,应当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定罪论处。
  第二种意见认为,被告人顾某所盗窃的财物虽然较小,但其进入余某家中是以盗窃为目的,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而不是单纯的为了扰乱余某的居住安宁,故应以盗窃罪定罪论处。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首先,从犯罪构成要件来看,小额入户盗窃不符合非法侵入住宅罪的行为特征。我国刑法认为,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非法强行闯入他人住宅,或者经要求退出而不退出,严重影响他人居住与生活安宁的行为。入户盗窃主观上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而入户,并没有非法侵入住宅的故意,与非法侵入住宅罪的主观要件不符。入户盗窃客观上存在着秘密进行窃取的行为,而非法侵入住宅罪是公然闯入他人住宅,并在结果上有导致他人居住和生活安宁受到危害的可能,因此二者客观要件上也不一样。而被告人的主观意图就是为了窃取财物,将他人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而不是为了扰乱他人生活秩序。被告人顾某的行为在主客观方面不符合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构成要件,更符合盗窃罪的四要件。
  其次,被告人顾某所盗窃的数额虽然较小,也并非多次实施盗窃行为,但其用钳子扭开天井罩锁鼻后进入余某家,是采取的破坏性手段,属于定性为盗窃罪应当予以考虑的综合情况。
  再次,《刑法修正案(八)》已明确将“入户盗窃”作为盗窃罪的构成要件。本案中的被告人采用破坏手段秘密“入户”方式实施盗窃,其行为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尽管其盗窃的数额达不到盗窃罪的数额标准,仍然应以盗窃罪定罪处罚,不宜认定为非法侵入住宅。
  综上被告人顾某主观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客观上采用破坏性手段秘密入户实施盗窃,虽窃得财物较少,但其行为符合盗窃罪的犯罪构成,不宜认定非法侵入住宅罪,应当以盗窃罪对其定罪处罚。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济南刑辩律师:当您决定聘请刑事律师的时候应
  4. 济南刑辩律师:捡拾他人掉在网吧的手机如何定
  5. 济南刑辩律师:肇事后逃避酒精检测能否认定为
  6. 济南刑辩律师:出租车司机将乘客遗忘物据为己
  7. 济南刑辩律师:阻止被害人报警而抢走其手机的
  8. 济南刑辩律师:伪证罪与诬告陷害罪如何界定
  9. 济南刑辩律师:以暴力方式索回借条构成侵占罪
  10. 济南刑辩律师:小额入户盗窃不宜认定为非法侵
热门点击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
  4. 遥控地磅作假,如何定性?
  5. 该案是礼尚往来还是曲线行贿?
  6.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辨析
  7. 借贷型诈骗案件犯罪数额确定在实践需要注意
  8. 抢劫罪、绑架罪、敲诈勒索罪如何界定
  9. 盗窃车牌后向车主索要钱财构成何罪
  10. 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赔偿金如何定性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